欢迎访问wabc.cc — 源码交易 · 软件定制 · 建站服务一站式平台
全部分类
首页 - 首页 - 解决方案 - 推荐文章 - 个税修订新变化,最快10月1日起有望5000起征,你这么看待?

个税修订新变化,最快10月1日起有望5000起征,你这么看待?

分类:推荐文章 · 发布:2025-12-20 · 浏览:1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累计个人所得税9225亿元,同比增长20.6%,这一数字已超过2015年全年的个税收入8618亿元。可以看出,个税的同比增幅呈现增加趋势,前7月的个税收入在超过2015年全年数据的同时,也达到了去年个税总收入的77%,按此趋势,今年个税收入超过去年是大概率事件。

但为何个税起征点未做调整呢?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解释,看个税,不能单纯考虑一方面因素,而要综合考虑各方面要求。起征点除了考虑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支出的变化情况外,还要考虑个人所得税作为一个直接税发挥调整收入分配的功能。“虽然有人觉得5000元的标准离预想的有一定差距,但是如果大家仔细算一下,这次改革是综合改革,除了提高5000元基本减除标准之外,同时增加了一些专项附加扣除,扩大了低档税率的级距。可能你以前适用的是10%的税率,个税法修改以后就适用3%的税率,这是一个综合减税的过程。”

8月27日,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二次审议,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辉向大会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关于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记者发现,二审稿中未对个税起征点进行修改,维持了一审稿中起征点调至每年6万元,即每月5000元不变。同时,对于3%至45%的7级税率结构也并未作出改动。

此次二审对起征点未做更改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与近年个税法改革方向有关,这次修改的重点还是坚持将征收模式从分类征收转为综合征收的大方向,而没有在费用扣除标准上做太多文章;二是也许认为5000元已经是比较适宜的费用扣除标准,从他们的角度来看,可能认为从3500元到5000元已经是个比较大的调整,再加上专项扣除以及专项附加扣除,综合来看可能已经是比较大的扣除。

此次是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根据草案,被称为“个税起征点”的“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从此前的每月3500元提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扩大 3%、10%、20%三档低税率的级距,3%税率的级距扩大一倍;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等。

新版的7级税率为:全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6万元的,适用3%税率;超过3.6万元至14.4万元的部分,适用10%税率;超过14.4万元至30万元的部分,适用20%税率;超过30万元至42万元的部分,适用25%税率;超过42万元至66万元的部分,适用30%税率;超过66万元至96万元的部分,适用35%税率;超过96万元的部分,适用45%税率。

大部分国家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很少达到45%。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现在45%的最高税率应该往下调整一下。针对此次二审稿未对最高45%的边际税率做修改的问题,刘剑文称,可能出发点还是在调整收入分配不公,而并没有考虑人才战略和国际发展趋势,这是个选择的问题。

针对有的常委会委员和专家提出,稿酬所得需要长期的智力投入,在税负上应给予一定的优惠。此次二审稿将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收入减除20%的费用后的余额为收入额。稿酬所得的收入额减按70%计算。

此外,二审稿对修正案实施时间表也未作修改,仍拟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拟自2018年10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先将工资、薪金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至5000元/月,并适用新的综合所得税率。

2011年曾出现过,个人所得税修正案二审稿未对一审稿起征点内容作出修改,但最终表决结果却发生改动的例子。2011年4月,国务院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初次审议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拟将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即起征点从现行的2000元提高至3000元。之后,个税法修正案草案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草案二审稿于2011年6月27日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对3000元起征点未作修改。但是在当年6月30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根据决定,个税起征点将从2000元提高到3500元。

依法诚信纳税是纳税人的义务和觉悟,企业避税方式有很多,(肖:135)然而合理报税才是企业节税、(OO38)避税的最佳选择。(9525)今天在这里就为大家推荐一个合理合法的税收洼地政策,只要将企业注册在有优惠政策的税收洼地(注册式,不用实地办公),两种方式:

1、有限公司(一般纳税人):增值税根据地方财政所得部分的50%-70%予以财政扶持奖励;企业所得税按照地方财政所得部分的50%-70%予以财政扶持奖励。

2、个人独资企业或者合伙企业(一般纳税人):这种方式是对于缺乏或无法取得进项的企业,可以注册成个人独资企业或合伙企业对所得税进行核定征收,所得税税率可降低至0.5%-3.5%,其增值税还有返还奖励,通过纳税筹划解决企业成本、个人所得税、分红等问题。

上一篇:金九银十,司米橱柜84周年庆优惠火爆开启
下一篇:郑州银行房屋抵押贷款,从申请到放款到需要多久时间

相关文章

源码分类

热门源码

最新资讯

联系我们